济源示范区纪工委监察工委关于严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纪律的告知书
2020-01-28 14:42 来源: 济源示范区纪工委监察工委

示范区各级党组织、纪检监察组织: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仍在蔓延,全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I级应急响应的警报已经全面拉响。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进一步严明疫情防控期间工作纪律,保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保证示范区党工委管委会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现就有关要求告知如下:

一、严明政治纪律,压实政治责任。各级党组织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认识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示范区党工委的部署要求上来,加强领导、加强指挥,坚定不移、不折不扣把各项防控措施和工作要求落实到位,全力维护济源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加强政治监督,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大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有力有效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更好的在党和人民最需要、最关键的时候和地方忠实履职尽责,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全体党员、公职人员要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关键时刻站出来、冲在前、作表率,坚守岗位,深入防控疫情第一线,及时发声指导,及时掌握疫情,及时采取行动,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二、加强政治监督,督促履职尽责。各级党组织要严格履行疫情防控责任,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重大政治任务来抓,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全面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强化人财物保障,坚决有力有效遏制疫情。各职能部门要做好各自职责范围内的疫情防控及应急处理工作,做到科学防控、有力处置。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坚守职责定位,抗牢监督责任,把纪律挺在疫情防控工作第一线,以高度负责、严肃认真的态度,重点围绕“五看”开展监督执纪问责:一看是否高度重视、周密安排部署,研究制定有力有效举措,做到“十个坚决到位”;二看是否及时如实通报和报告疫情;三看是否认真扎实推进源头管控、摸底排查工作;四看是否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五看是否切实履行监管职责,加强市场监管工作,从重从快处理制假售假、囤积居奇、哄抬物价、行骗牟利等违规违法行为。全体党员、公职人员要忠于职守,严格执行“六条禁令”:严禁违抗组织、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严禁擅离职守、临危退缩、临阵脱逃,严禁形式主义、推诿扯皮、贻误战机,严禁串门走访、组织聚餐、参与聚会,严禁制造谣言、传播谣言、散布谣言,严禁擅自离济外出特别是到有疫情地区。

三、严肃追责问责,严查顶风违纪行为。各级各部门特别是主要负责人要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抓好本地、本部门疫情防控工作的落实。纪检监察组织要严肃查处以下六种行为:一是严查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以及省委、示范区党工委工作要求不重视、不落实等行为;二是严查各级党组织特别是主要负责人落实主体责任不力,相关班子成员、党员干部履职尽责不到位问题;三是严查在疫情防控中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等行为;四是严查重要信息瞒报、漏报、迟报、错报、谎报,导致疫情蔓延等行为;五是严查不服从组织安排、擅离职守、违抗命令、通讯不畅、临阵退缩、推诿扯皮、行动迟缓、贻误工作等行为;六是严查贪污、挪用、截留、挤占疫情防控资金和物资等行为。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失职渎职造成严重影响和重大损失的,一律依纪依法从重或加重追究纪律和法律责任。

非常之时必有非常之责,非常之“疫”必待非常之举。我们要以最严格监督、最严明执纪、最严肃问责推动责任落实到位,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有力的纪律保障。

  

 济 源 示 范 区纪工委

济源示范 区监察工委

2020年1月28日

责任编辑: 济源市纪委管理员
  • Copyright 2015-2017 jiyu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 版权所有:济源市纪委监察委
  • 豫ICP备05008316-1号 | 豫公网安备:419001024109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