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来袭 纪检监察干部在防汛救灾第一线
2021-07-28 17:23 来源: 济源示范区纪工委监察工委

洪流滚滚,浊浪滔滔。2021年7月11日以来,河南省济源示范区遭遇今年入汛以来最强降雨过程,引发山洪暴发、河水陡涨,防汛救灾形势异常严峻。

示范区纪工委监察工委坚决贯彻落实《省纪委监委关于强化防汛救灾监督执纪工作的紧急通知》精神,全体纪检监察干部迅速行动,主动投入到防汛救灾第一线。示范区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监察工委主任孙玉会多次深入基层督导检查,现场查看河道行洪、河堤安全以及水库大坝等水利设施,要求各级各部门思想上再重视、措施上再强化、纪律上再严明;各班子成员分别深入河道险工段、水库堤坝等重点部位进行实地查看。各监督检查室、相关派驻纪检组下沉一线、靠前监督,督促责任单位落实上级部署,认真履职尽责,坚持以严明纪律和过硬作风推动防汛救灾工作落实落细。

面对肆虐的洪水,工作在防汛救灾第一线的纪工委监察工委驻王屋镇桃花洞村、寨岭村工作队更是接力奋战,冲锋在前,坚决守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闻“汛”而动,让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组织30名党员干部成立防汛救灾队,一天之内走遍了两个村315户群众,了解村民生活生产情况,对危房以及有可能出现滑坡、垮岸等险情的地点进行详细排查记录。

纪工委监察工委驻村工作队对群众受灾情况进行详细排查 受访者供图

“不能让一个群众出事,这是政治任务!”驻村第一书记常磊对工作队员和村干部再三强调。

在对摸底情况进行认真分析研判后,工作队员和村干部一道,对存在住房安全隐患的五保户、低保户、留守老人逐家逐户做工作,帮助他们暂时搬离到安置点。

驻村工作队坚持把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7月22日晚上7点,桃花洞村村民李海燕家的大堰被暴雨冲刷数日,随时有可能砸向邻居房屋,驻村工作队员们和村组干部冒着倒塌危险,冒雨忙活两个多小时,清理大堰上方的泥土和积水,在大堰周边60米长4米宽的区域盖上了防水油布,防止倒塌后引发生命财产重大损失。

暴雨将村里的道路冲毁后,驻村工作队第一时间组织封闭危险路面,劝返来往群众;及时组织清理坍塌泥土石块和倾倒树木,保障道路畅通;联系铲车、挖掘机疏通沟渠、垫高路面,清理道路周边农田积水,防止路面塌陷;全面排查新生隐患,坚持每天对两个村进行不间断巡查,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纪工委监察工委驻村工作队清理坍塌泥土石块和倾倒树木保障道路畅通 受访者供图

据寨岭村党支部书记张长龙介绍,驻村工作队每天24小时值守,已经连续半个多月坚守在抗灾救灾第一线。

“坚持生命至上、人民至上,是我们党员的职责和义务。”话音刚落,队员们又继续排查全村受灾情况,投身到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中。

责任编辑: 济源市纪委管理员
  • Copyright 2015-2017 jiyu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 版权所有:济源市纪委监察委
  • 豫ICP备05008316-1号 | 豫公网安备:41900102410918号